【打子宮頸癌針注意事項】客人打9合1hpv針時最關心的問題 您是否知道?

【打子宮頸癌針注意事項】客人打9合1hpv針時最關心的問題 您是否知道?

每次我們醫療人員在給客人打hpv疫苗時,會經常遇到客人關心的幾個問題:

九價子宮頸癌疫苗多久打一次? 」

HPV疫苗有效期係幾耐?」

「係咪打完3針9合1 HPV可以保護一世?」

這裡我們收錄幾個有代表性的問題作答,希望能讓大家對hpv疫苗有更深入的瞭解。

九價子宮頸癌疫苗多久打一次?

【打子宮頸癌針注意事項】客人打9合1hpv針時最關心的問題 您是否知道?

如果你係9-14歲,需要打2針,間隔足夠5個月就可以打HPV第二針;如果你係15歲以上,需要打3針,間隔時間為0,2,6個月。

  • HPV疫苗有效期係幾耐?係咪打完3針9合1 HPV可以保護一世?

    其實兩條問題都有好多人問過我,我可以同大家講,打完3針9合1 HPV唔係保護一世,無論係咩疫苗,都會有一個時效性,抗體都係有機會慢慢流失。

咁即係打完3針9合1 HPV可以保護幾耐?

這點確實是個爭議點,畢竟預防子宮頸癌疫苗面世才10多年,能有效持續幾耐,現階段仍未完全有定案。有專家認為是10年,但是仍需時間去驗證。

最穩妥是做法是,打完9合1 HPV針後,定期做子宮頸檢查。

打完3針9合1 HPV我都唔知保護幾耐,咁點解我仲要打呀?

其實有好多女性覺得邊關我事,邊有咁易中招呀,但其實HPV病毒或者子宮頸癌病徵係無特殊症狀,到左中後期先發現有癌症,你就會諗點解唔早D打,到時後悔都黎唔切。

根據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公佈的資料顯示,2013年子宮頸癌在香港女性最常見的癌症中居第7位,該年的新症共503宗,而2014年,則有131名女性死於此癌症,平均2.4日就有一個人死於子宮頸癌,既然咁驚自己中招,不如預防勝於治療,早D打9合1 HPV。

咁我打完9合1 HPV,過左9年,係咪要重新再打3針9合1 HPV呀?

根據藥廠的指引,女童係9歲以上就可以接受注射,而有效年期方面,則是「暫時未有需要加強劑的指引 」,就好似以前打2合1 HPV同4合1 HPV一樣,10年後也不用重新再打,除非你係打左4合1 HPV,就可以再打9合1 HPV,因為9合1 HPV預防種類有9種,就可以預防埋4合1 HPV無的種類。

【打子宮頸癌針注意事項】客人打9合1hpv針時最關心的問題 您是否知道?

HPV疫苗有效期,或者說HPV疫苗的保護持續時間, 是一個常見的問題。根據目前的研究,打完3針9合1 HPV並不能保護一世。所有疫苗的效力都有時效性,抗體會隨時間流失。對於9合1 HPV疫苗的有效期,目前仍有爭議。有專家認為是10年,但此觀點仍需要更多時間來驗證。為了保障健康,打完疫苗後仍建議定期進行子宮頸檢查。HPV疫苗的確切有效期仍在研究中,而定期的醫療檢查是保護自己免受子宮頸癌威脅的最佳策略。

相關問題

  • 1. HPV疫苗有效多久?

    九價HPV疫苗的保護效力可能在10年左右。然而,這是一個估計值,並且隨著研究進展,這個時間可能會有所調整。因此,打完疫苗之後,定期進行子宮頸檢查是非常必要的,以確保長期內的防護。

  • 2. HPV疫苗是永久的嗎?

    雖然九價HPV疫苗覆蓋了大多數高危型HPV病毒,但為了維持保護效果,接種後還是建議進行持續的子宮頸健康檢查。

  • 3. HPV 疫苗隔幾耐打一次?

    HPV疫苗的接種時間間隔取決於接種人的年齡。如果是9至14歲的兒童,應該打兩針,兩針之間至少隔5個月。如果是15歲或以上的人,則需要接種三針,第一針後2個月打第二針,第二針後4個月打第三針(即0、2、6個月的時間間隔)。目前沒有推薦在完成這些劑量後再次接種HPV疫苗的官方指引。

【打子宮頸癌針注意事項】客人打9合1hpv針時最關心的問題 您是否知道?

香港心母乳顧問及疫苗中心熱線:

3589 6758

【打子宮頸癌針注意事項】客人打9合1hpv針時最關心的問題 您是否知道?

香港心背景? 香港心是什麼機構?

首間母乳顧問及疫苗醫療中心

提供產前、產後及母乳餵哺支援的醫療團隊。
香港心母乳顧問及疫苗中心,於2013年成立,主要由國際認證泌乳顧問(IBCLC)、註冊助產士、註冊營養師、註冊醫生及註冊護士營運,自創辦以來,致力提供產前及母乳餵哺支援與疫苗接種服務。

而我們的精神科醫生及脊骨神經科醫生更負責提供輔導服務,產後修復療程及護理服務等,旨在協助產後女士保持身心健康的狀態。
香港心好唔好? 除了做好本份外,香港心更積極參與本港的慈善活動。服務對象包括社區長者及兒童、綜援和低收入家庭等。
疫情期間,以成本價給香港新生兒提供疫苗接種服務,並為老弱派送10萬個免費口罩及洗手液。

香港心母乳顧問及疫苗醫療中心:

尖沙咀廣東道海港城海洋中心14樓1429室
Unit 1429, Ocean Centre, No.5 Canton Road, Tsim Sha Tsui, Kowloon,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