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古法紮肚千年面紗: 印尼古法紮肚為正統?古法紮肚可以解決所有問題嗎?

揭開古法紮肚千年面紗: 印尼古法紮肚為正統?古法紮肚可以解決所有問題嗎?

  • 一條粗糙的棉質古法紮肚帶

    一隻木匣裡放著古法紮肚套裝,並配以綠色草葉、香薰、精油、蠟燭及花瓣作裝飾,沐浴在柔和的燈光下……這是來自某位古法紮肚澳門博主視頻中的一個場景。整體現在YouTube上有很多雖稱之為“X分鐘古法紮肚課程”,讓人誤以為兩三分鐘即可掌握這項古老技能,自己紮肚又可省下一筆不小的費用。

  • 古法紮肚Tanamera

    事實上,這些視頻的發佈方主要為美容機構(例如古法紮肚Tanamera),或是美容機構請KOL錄製的視頻教學,作為他們線上行銷之工具。

    如果想嘗試網上簡易教學自己紮肚的媽媽們,請先放低自己的期望,先不管紮肚無用有用。嘗試的時候,謹記安全為先!

    另外,退一步想,倘若網上的古法紮肚教學真的能將媽媽們培養成為紮肚能手,那麼這對紮肚師收入造成不小的衝擊,為何現在市場對紮肚師的需求仍如此大?還有這麼多“紮肚師招聘”廣告

古法紮肚溯源: 印尼紮肚為正統?

不少香港的紮肚師都會說紮肚帶Bengkung源自印尼,有人以為古法紮肚英文也來自印尼語,就斷定古法紮肚源自印尼並以此作為賣點,標榜自己曾前赴印尼修讀印尼古法紮肚課程,學習的是最原始最正宗的印尼紮肚手藝。

事實上,Bengkung一詞來自馬來西亞。在馬來西亞皇室之中,紮肚方法就是使用一條長長叫Bengkung的紗布帶,包紮腹部至盆骨位置。

縱觀世界歷史,你會發現,紮肚並非東南亞之專利。在全世界各地都有其悠久的紮肚傳統。

據傳日本也有懷孕及產後紮肚的傳統文化,不過日本婦女較常用的托腹帶(又名岩田帶、妊娠帶或祝願帶),不似Bengkung般細長,反而像腰帶。

在拉丁美洲,婦女在生產後會在腹部按摩,幫助腹肌癒合,子宮歸位,之後她們會用一塊叫Faja的大布緊緊地包裹身體,之後通常會用第二塊更漂亮的大布蓋住Faja

時至今日,當代很難考證其真正起源地,無論其起源何處,都反應不同文化之婦女對紮肚可以幫助產婦康復之信心,是經得起時間考驗的民間智慧。

當傳統遇到科技:古法紮肚有無用?

該如何選擇適切的紮肚療程呢?是靠朋友古法紮肚推介,還是KOL寫的 古法紮肚邊間好”攻略?而那些來自知名美容院如Tananmera紮肚好唔好

坊間諸多“古法紮肚”,有的稱以中藥“暖宮“為古法醫術,有的稱前去印尼進修,繼承正宗古法紮肚之精髓……而且各處的紮肚收費並不透明,選擇古法紮肚上門服務,上門紮肚價錢要額外承擔紮肚師的交通費,最終算下來,整套古法紮肚價錢可達兩三萬蚊。

在做選擇之前,我們要先理解紮肚的原理及作用,來判斷古法紮肚有無用。紮肚主要是針對直肌分離的問題,原理是利用紮肚帶紮身,固定腹直肌的位置,好讓肌肉盡快恢復。

坊間有紮肚師鼓吹古法紮肚可改善盆底鬆弛,甚至可收窄盆骨,改善尿滲、提高會陰緊緻等神奇功效,將紮肚吹得猶如萬用靈藥,專治產婦各種奇難雜症。

這時,你要對該紮肚師的專業度打個問號了!

至今並無醫學研究指紮肚可改善盆底肌鬆弛的問題,反而有研究指出,持續的盆底肌運動有助改善因盆底肌鬆弛而引致的尿滲,及性生活滿足度等問題。

揭開古法紮肚千年面紗: 印尼古法紮肚為正統?古法紮肚可以解決所有問題嗎?

針對紮肚不能解決盆底肌鬆弛的問題, 香港心母乳顧問及疫苗中心推出的全面產後修復及紮肚療程,引入「幸福椅」BTL EMSELLA私密修護椅,28分鐘等如約12,000次極限盆底肌運動!而且這款儀器有臨床實證支持其安全度,在香港已有公立醫院引入作為泌尿科臨床研究及治療之用。

揭開古法紮肚千年面紗: 印尼古法紮肚為正統?古法紮肚可以解決所有問題嗎?

香港心母乳顧問及疫苗中心熱線:

3589 6758

揭開古法紮肚千年面紗: 印尼古法紮肚為正統?古法紮肚可以解決所有問題嗎?

香港心背景? 香港心是什麼機構?

首間母乳顧問及疫苗醫療中心

提供產前、產後及母乳餵哺支援的醫療團隊。
香港心母乳顧問及疫苗中心,於2013年成立,主要由國際認證泌乳顧問(IBCLC)、註冊助產士、註冊營養師、註冊醫生及註冊護士營運,自創辦以來,致力提供產前及母乳餵哺支援與疫苗接種服務。

而我們的精神科醫生及脊骨神經科醫生更負責提供輔導服務,產後修復療程及護理服務等,旨在協助產後女士保持身心健康的狀態。
香港心好唔好? 除了做好本份外,香港心更積極參與本港的慈善活動。服務對象包括社區長者及兒童、綜援和低收入家庭等。
疫情期間,以成本價給香港新生兒提供疫苗接種服務,並為老弱派送10萬個免費口罩及洗手液。

香港心母乳顧問及疫苗醫療中心:

尖沙咀廣東道海港城海洋中心14樓1429室
Unit 1429, Ocean Centre, No.5 Canton Road, Tsim Sha Tsui, Kowloon, Hong Kong

#tanamera紮肚好唔好 #紮肚課程邊間好 #香港心美容好唔好 #學紮肚課程邊間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