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肥胖]產後6星期的體重超標?如何產後瘦身?

[產後肥胖]產後6星期的體重超標?如何產後瘦身?

產後肥胖定義是產後6星期的產後體重超過懷孕前體重的10%,另外有90%的人,在產後體重超過孕前10%,所以這也是很多懷孕婦女最擔心的一件事。

產後肥胖原因有這些!

  • 懷孕期間的飲食:  

    攝入的食物都是高糖分或高脂肪的成分,會很容易因為攝取的熱量過多而造成肥胖。

  • 坐月子習俗:  

    在坐月這段期間,無可避免會吃一些高熱量的補品。

  • 胎盤激素:

    在懷孕進入第三個階段,胎盤激素濃度會上升,但產後,胎盤會脫落,會令到胎盤素濃度在一星期內突然下降,連帶會令到媽媽的新陳代謝一起下降。如果在這段期間攝入過多的熱量,就會令婦女在產後一個月內快速肥胖。

亦有很多女性認為產後瘦身難,所以導致她們不想多生或者不想生育。

產後減肥黃金期及產後瘦身方法,你地又了解幾多?

[產後肥胖]產後6星期的體重超標?如何產後瘦身?

產後瘦身黃金期是指產後六個月的時間。而產後瘦身計畫也是離不開飲食及運動兩個最主要方法,但往往有很多產後媽媽都是急切地想要減肥,找很多產後快速瘦身的方法。

但這是錯誤的,因為生了BB後,媽媽身體是十分虛弱,所以產後減肥要量力而為。

而想產後瘦身剖腹媽媽則要視乎傷口癒合的情況,去決定是否能做一些簡單的柔軟伸展運動,但無論是順產或是剖腹產產後瘦身,都是建議先咨詢醫生意見,不要為了產後快速瘦身而影響了自己身體。

產後瘦身飲食建議:

[產後肥胖]產後6星期的體重超標?如何產後瘦身?
  • 均衡飲食(不能挑食,要做到食物是多樣化)
  • 預防便秘(產後水分大量排出)
  • 忌過鹹食物

產後瘦身飲食建議:

[產後肥胖]產後6星期的體重超標?如何產後瘦身?

坐月期間

  • 餵哺母乳可以幫助消耗熱量
  • 骨盆操運動

產後1個月

  • 簡單的瑜伽運動,禁止跳躍

產後2個月

  • 恢復正常運動(有氧及肌力)

以上都是產後肥胖瘦身方法,但我們都是建議要量力而為,視乎產後身體狀況,不要操之過急,有不明白要先咨詢醫生專業意見。

產後肥胖減肥不能過於心急,小心影響媽媽及BB!!

有很多產後媽媽為了產後快速瘦身,會在網上找很多資料,只要打上產後減肥,就會出現很多關於「產後減肥藥」及「產後瘦身茶」的資料。

但其實這些方法都是錯的!!

市面上有很多不同產後瘦身茶產後減肥藥,但這個方法是不建議產後媽媽嘗試,因為產後瘦身茶或者產後減肥藥很多都是通過控制食欲或增加大便次數來達到減輕體重,如果產後媽媽服用了,藥物中的成分是會通過乳汁進入寶寶的身體,有機會增加寶寶的腎臟壓力,很容易令到寶寶的腎臟功能下降。

除此之外,網上也有很多媽媽或者明星會公開自己的產後瘦身菜單,說自己在產後瘦身25公斤或者22公斤,但我們也是建議媽媽要視乎自己身體狀況,因為始終每個人的身體或體質都不同,所以也是量力而為。

產後瘦身哺乳有效嗎?

產後肥胖哺乳是可以消耗媽媽的熱量,但並不代表可以產後瘦身,所以除了哺乳,也需要配合飲食及運動,才是有效的產後瘦身

最後提提大家,產後肥胖運動的次數及強度要量力而為,衡量自己的身體狀況。而「香港心母乳顧問及疫苗中心」可以幫到你!

我們除了有提供催乳服務﹑接種疫苗﹑產後服務等等,也有提供營養師諮詢,可以令到產後媽媽在產後瘦身時間內,達至均衡飲食又可以吸收足夠的營養。

[產後肥胖]產後6星期的體重超標?如何產後瘦身?

香港心母乳顧問及疫苗中心熱線:

3589 6758

[產後肥胖]產後6星期的體重超標?如何產後瘦身?

香港心背景? 香港心是什麼機構?

首間母乳顧問及疫苗醫療中心

提供產前、產後及母乳餵哺支援的醫療團隊。
香港心母乳顧問及疫苗中心,於2013年成立,主要由國際認證泌乳顧問(IBCLC)、註冊助產士、註冊營養師、註冊醫生及註冊護士營運,自創辦以來,致力提供產前及母乳餵哺支援與疫苗接種服務。

而我們的精神科醫生及脊骨神經科醫生更負責提供輔導服務,產後修復療程及護理服務等,旨在協助產後女士保持身心健康的狀態。
香港心好唔好? 除了做好本份外,香港心更積極參與本港的慈善活動。服務對象包括社區長者及兒童、綜援和低收入家庭等。
疫情期間,以成本價給香港新生兒提供疫苗接種服務,並為老弱派送10萬個免費口罩及洗手液。

香港心母乳顧問及疫苗醫療中心:

尖沙咀廣東道海港城海洋中心14樓1429室
Unit 1429, Ocean Centre, No.5 Canton Road, Tsim Sha Tsui, Kowloon,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