紮肚是什麼?自己紮肚咪亂試!!紮肚療程如何選擇?

紮肚是什麼?自己紮肚咪亂試!!紮肚療程如何選擇?

回復婚紗身形是不少新手媽咪的夢想,只要上網搜尋「產後修身」,往往就會彈出「紮肚」或「紮肚減肥」等熱門關鍵字,而網上亦出現很多馬來西亞或印尼古法紮肚,但紮肚有用嗎?

現在跟你說明紮肚原理!!

印尼古法紮肚 英文 / 紥肚 英文「jamu massage」,紮肚原理是指:

  • 利用一塊長長的棉布
  • 由盆骨下方往上包紮至胸骨,每日維持至少8小時
  • 好像矯正牙齒一樣把被拉開的骨骼收緊

自己紮肚咪亂試!!

亦有些產後媽媽覺得紮肚價錢比較昂貴,會選擇在外面購買棉布幫自己紮肚,但這是錯誤的,本身紮肚是一項專業技術,另外紮肚師也是需要先上紮肚課程

如果產後媽媽紮肚手勢及紮肚位置不正確,是有機會弄巧反拙,不單止不能將移位內臟修復正常位置 ,還有機會令到子宮出血。

經常聽到10日減5吋,紮肚反彈是有機會發生嗎?

紮肚是什麼?自己紮肚咪亂試!!紮肚療程如何選擇?

紮肚反彈這個問題一定是最多媽媽關心及想知道,首先,你要先知道為什麼我要紮肚

  • 每個媽媽在生產後都會經歷身形的變化
  • 腹直肌分離
  • 盆底肌鬆馳﹑尿滲及子宮下垂
  • 各種痛症

紮肚是將前面的肌肉收緊、修復及改善背痛,並不是紮走脂肪,除非媽媽再次懷孕,否則正常情況下是不會反彈的。

紮肚減肥是其中一個產後瘦身的方法嗎?

紮肚是什麼?自己紮肚咪亂試!!紮肚療程如何選擇?

扎肚減肥往往被塑造成減肥瘦身療程,但有研究發現,產後減重的最重要因素,是飲食,運動和餵哺母乳。

紮肚本身可為變弱的肌肉提供支持,但它不應被視作恢復體形的捷徑。紮肚始終不能代替肌肉鍛煉,要達到修身效果,應配以適當的營養飲食餐單,以及適當而持久的運動。

紮肚辛苦嗎?會否影響日常生活?

我也聽了很多媽媽不同意見,有媽媽說紮肚辛苦,好像著了一件非常緊身的上衣,亦有媽媽說紮肚沒有想像中辛苦。

首先,紮肚師要跟媽媽配合,不要以為愈緊愈好,反而會有反效果,當然如果媽媽在紮肚期間感覺很辛苦,是可以拆掉棉布,不要強迫自己。

另外,紮肚過夜是不建議的,因為晚上身體是需要放鬆及休息,所以不應該有任何束縛去阻礙身體休息。

紮肚副作用有那些?

紮肚手法或者紮肚技巧不正確,當棉布過緊有機會令腹內壓力往下移,就有可能壓到子宮及膀胱,導致子宮下垂及尿滲問題,所以有一位好的紮肚師很重要的。

曾經亦有新聞報導過,藝人孫慧雪曾發生過紮肚出血的情況,有很多媽媽認為生產完需要立即紮肚才能夠有紮肚效果,但其實是需要視乎媽媽是順產還是剖腹生產,除了要衡量自己身體狀況,亦要視乎傷口癒合的情況。

  • 分娩後幾時可以紮肚?紮肚惡露未排清可以紮身嗎?

    一般來說,剛分娩後身體不會即時恢復,若立即紮肚會有危險性,有經驗的紮肚師也會建議產婦在惡露排清後才開始紮肚。

    如媽媽是順產的,紮肚師一般會建議在產後三周左右,剖腹媽媽則建議在產後六周左右,不過進行前應先檢查確定傷口已康復,沒有發炎或分泌物,以及傷口沒有痛楚才開始。

  • 有部份紮肚師對紮肚黃金期有不同說法

    有說是產後第一年,有說是產後半年內,甚至有說分娩後多年仍有肚腩也可紮肚減肥,總之沒有統一的說法。

    紮肚惡露是需要完全排清,因為子宮受壓,有機會出現惡露異常,例如持續出現鮮紅色的惡露,如帶有臭味,更可能是子宮或陰道發炎,應盡早求醫。

    所以產婦在惡露未清前,應避免蹲下、跑步、搬重物等,紮肚因有可能令子宮受壓,故建議媽媽在惡露未排清前,不要急於修身過早紮肚,否則影響長遠體質,得不償失。

看了那麼多資料,有沒有紮肚壞處?

是有的。

  • 有機會出現皮膚敏感
  • 有機會影響血液循環
  • 有機會令到子宮下垂

所以不要擔心,現在就是把一間「香港心母乳顧問及疫苗中心」紮肚推介給大家,首先這間中心最初是提供接種疫苗或者檢測服務,現在已增設催乳服務及紮肚療程等等。
「香港心母乳顧問及疫苗中心」紮肚療程優勢:

  • 紮肚師經過長時間訓練
  • 配合醫療團隊專業建議進行紮肚療程(包含紮肚師﹑註冊脊醫﹑註冊營養師)
  • 純綿紮肚布帶減低過敏
  • 紮肚按摩有手法配合瓷溫儀按摩促進血液及淋巴循環
  • 紮肚方法改良自傳統古法紮肚

另外,分別有提供上門紮肚及到店紮肚。

紮肚是什麼?自己紮肚咪亂試!!紮肚療程如何選擇?

香港心母乳顧問及疫苗中心熱線:

3589 6758

紮肚是什麼?自己紮肚咪亂試!!紮肚療程如何選擇?

香港心背景? 香港心是什麼機構?

首間母乳顧問及疫苗醫療中心

提供產前、產後及母乳餵哺支援的醫療團隊。
香港心母乳顧問及疫苗中心,於2013年成立,主要由國際認證泌乳顧問(IBCLC)、註冊助產士、註冊營養師、註冊醫生及註冊護士營運,自創辦以來,致力提供產前及母乳餵哺支援與疫苗接種服務。

而我們的精神科醫生及脊骨神經科醫生更負責提供輔導服務,產後修復療程及護理服務等,旨在協助產後女士保持身心健康的狀態。
香港心好唔好? 除了做好本份外,香港心更積極參與本港的慈善活動。服務對象包括社區長者及兒童、綜援和低收入家庭等。
疫情期間,以成本價給香港新生兒提供疫苗接種服務,並為老弱派送10萬個免費口罩及洗手液。

香港心母乳顧問及疫苗醫療中心:

尖沙咀廣東道海港城海洋中心14樓1429室
Unit 1429, Ocean Centre, No.5 Canton Road, Tsim Sha Tsui, Kowloon, Hong Kong

#紮肚幾時開始  #產後紮肚 #幾時紮肚 #開刀紮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