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季受鼻敏感困擾?3 招從日常舒緩鼻敏感!

轉季受鼻敏感困擾?3 招從日常舒緩鼻敏感!

首先,為什麼每逢轉季就會特別容易受鼻敏感(英文,Allergic Rhinitis)困擾?

主要原因有以下 3 個:

一、轉季時日夜、室內外溫差變大,刺激鼻黏膜分泌

二、開冷氣導致經常關上窗戶,令空氣流通不佳,引起鼻敏感

三、強風吹起沙塵和花粉,刺激呼吸道

以上種種都會容易令鼻敏感發作,並帶來症狀如鼻塞、打噴嚏、流鼻水、鼻子、眼睛發痕、流眼水,甚至哮喘等,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從生活和飲食着手,舒緩鼻敏感

轉季時,鼻敏感突然來襲,除了看醫生或者服食相關藥物,其實更應該從日常著手,全面舒緩鼻敏感。以下介紹 3 項生活與飲食習慣,助你輕鬆減輕鼻敏感的程度。

一、多曬太陽、積極運動

最簡單,多出門已經很有幫助。原來關鍵在於多出門「曬太陽」,以及可以多進行戶外運動,增強身體抵抗力之餘,舒緩鼻敏感。

二、享受一番熱水浴

如果回到室內,享受一番熱水浴有效及時舒緩鼻敏感和清理鼻腔。想更加方便?可以使用熱毛巾敷鼻,這樣都可以令到呼吸暢順一點。

特別是出過門的情況,熱水浴甚至可以預防身上的致敏原擴散到衣服、家具和床單被鋪等地方。

三、定時清潔居家環境

環境方面也不能忽略。冷氣機及空氣清新機的隔塵網,需要最少一個月定時更換清潔。 

另外,貼身用品如床單被鋪,亦應該用攝氏 60 度以上的熱水清洗,以去除塵蟎霉菌,減少鼻敏感的機會。

 

相關問題

  • 1. 為什麼轉季時我會容易出現鼻塞現象,並且應該如何預防?

    轉季時,由於日夜溫差增大及室內外環境變化,容易引起鼻塞。預防鼻塞,可以從增強身體抵抗力著手,例如多曬太陽和積極參與戶外運動。同時,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避免長時間使用冷氣,以及定期清潔家居和更換空氣濾網,都是預防鼻塞的有效方法。

  • 2. 轉季時鼻敏感的人應該採取哪些日常措施來緩解症狀?

    面對轉季引起的鼻敏感問題,除了適時就醫和使用抗過敏藥物外,建議從日常生活習慣入手進行緩解。例如,定時清潔居家環境,使用攝氏60度以上熱水清洗床單被褥來去除塵蟎,並保持足夠的睡眠與心情愉快,這些都能幫助舒緩鼻敏感症狀。

  • 3. 當出現通鼻塞的問題時,有哪些在家就能實施的簡單方法?

    在家中自我緩解通鼻塞問題時,可以嘗試使用熱水浴或熱毛巾敷鼻的方法。這些療法能幫助暢通呼吸道,及時舒緩鼻塞。特別是在外出回家後,熱水浴不僅能舒緩鼻塞,還有助於清除身上可能攜帶的過敏原,減少它們在家中擴散的機率。

  • 4. 有哪些有效的鼻塞解決方式,可以幫助減輕過敏性鼻炎的不適?

    解決鼻塞並非一件難事,關鍵在於採取正確的措施。除了上述的熱水浴和熱毛巾敷鼻之外,定期更換冷氣機和空氣清新機的過濾網也至關重要。若這些方法無法有效緩解症狀,或是症狀持續加重,則應及時就醫,尋求專業的治療方案。

只要持之以恆,配合充足睡眠、保持心情愉快,就能舒緩鼻敏感症狀。不過,上述幾招亦非鼻敏感的根治方法,若情況持續或者加重,應該前往就診,及早治療。

若想了解更多兒科健康相關資訊,可到香港心母乳顧問及疫苗中心網站查看更多,亦可 Whatsapp或致電查詢。

香港心母乳顧問及疫苗中心熱線:

3589 6758

轉季受鼻敏感困擾?3 招從日常舒緩鼻敏感!

香港心背景? 香港心是什麼機構?

首間母乳顧問及疫苗醫療中心

提供產前、產後及母乳餵哺支援的醫療團隊。
香港心母乳顧問及疫苗中心,於2013年成立,主要由國際認證泌乳顧問(IBCLC)、註冊助產士、註冊營養師、註冊醫生及註冊護士營運,自創辦以來,致力提供產前及母乳餵哺支援與疫苗接種服務。

而我們的精神科醫生及脊骨神經科醫生更負責提供輔導服務,產後修復療程及護理服務等,旨在協助產後女士保持身心健康的狀態。
香港心好唔好? 除了做好本份外,香港心更積極參與本港的慈善活動。服務對象包括社區長者及兒童、綜援和低收入家庭等。
疫情期間,以成本價給香港新生兒提供疫苗接種服務,並為老弱派送10萬個免費口罩及洗手液。

香港心母乳顧問及疫苗醫療中心:

尖沙咀廣東道海港城海洋中心14樓1429室
Unit 1429, Ocean Centre, No.5 Canton Road, Tsim Sha Tsui, Kowloon, Hong Kong